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免費中英字型資源列表

免費的字型資源可說相當多,本文記錄自己常用的免費中英文字型。其中所列的中文字型主要是臺灣使用者慣用的。雖然本文主題只著重在中英文字型方面,但其中所附的連結,有些會提供其他語言的字型。
  • 王漢宗自由字型:共42套字型。因為Wiki有資料了,這裡就不詳細介紹。沒有所謂的官方下載點,但用Google搜尋一下很容易找得到,(所找到的網頁上可能寫48套的,實際是42套)。非Unicode字型,也就是其中的中文字只包含BIG-5碼中的字,有些字型甚至包含更少。
由於開放原始碼的關係,思源字型有相當多的延伸修改版本。思源字型是Adobe與Google兩家公司合作的成果,Adobe稱為思源(中文名稱取自“引水思源”),Google則稱Noto字型,基本上內容可說是相同的,但以不同名稱釋出。個人偏好採用思源字型,因為字型名稱的顯示是用中文,而Noto的名稱用英文。

也許有人覺得黑體字與宋體字太過平常,其實這二種字體各有其特色。黑體/宋體分別屬無襯線字體/襯線字體(Sans:Sans-Serif的簡稱/Serif),所謂襯線字體簡單說就是文字筆劃的端點與拐彎處做了些修飾,增加了文字的美感;而無襯線字體,只採用了簡單平順的線條。

黑體字,看似較呆板單調,但其實有其優點。其筆劃描繪簡單,故其特色是在有限的小面積或較低解析的顯示方面可比其他襯線字體來得清淅,比如以點陣式顯示的螢幕或像跑馬燈之類的顯示;以及像在小標籤上列印小文字。像這方面若用像楷體或明體字型時就會發現,文字可能會顯得擁擠,而黑體字的簡單線條,則讓它在這方面佔盡了上風。

宋體與明體大同小異,若不細分的話可視為相同(主要是二岸三地稱呼上的差異。日本則稱為宋朝体、明朝体,實際上的差別較明顯。[1][2]),都是漢字印刷字體的風格,就像古刻本的印刷書上看到的字。宋體字若筆劃加粗,用在書籍印刷方面則顯得相當端正沈穩且清淅有力,如用在文章標題。

思源字型的下載方式可參考上述連結頁面中有提供的《思源字型官方下載指南》。個人建議無需下載整個包含所有語言的單一檔案,而是只下載繁體中文的檔案即可,除非有用到其他語言的必要。在這二字型下載處的Subset OTF目錄下可分別找到SourceHanSansTW.zip與SourceHanSerifTW.zip,這些就是繁體中文的字型。
  • 花園明朝:日本開發的漢字字型,是目前已知包含最多漢字字數的字型。檔案不小,分成二個檔案[3]。自己主要用來顯示Unicode漢字,平常不用它。
  • Google Fonts:提供800多個英文字型。
  • Open Font Library:提供上百種免費的自由字型。[4]
以上雖然只列出眾多資源中的一小部分,對臺灣一般的電腦使用者而言已夠用。

參考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E%8B%E4%BD%93
  2. http://blog.justfont.com/2013/09/mingti_or_songti_1/
  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A%B1%E5%9C%92%E5%AD%97%E9%AB%94
  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pen_Font_Libr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