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筆記本電腦改裝記:硬碟托架與外接光碟盒

去年底,我用了十年多的日系 NEC ND-3540A DVD燒錄器正式宣告故障報廢,也辛苦它了,為我作牛作馬服務了十來年。補上它奮鬥十年多,躺在外接盒內光榮退役的遺照。


原想打算換個藍光燒錄器,只是平常要備份的資料量也不是那麼大,而且燒錄資料的機會也很少了,一年也沒幾次。頂多讀取DVD中的資料,而裝機灌系統時也改用USB碟居多,使用DVD光碟機的機會實在不多。在這種情況下,買個使用機會不多的產品似乎不是個好主意,於是我就把腦筋動到筆電的DVD燒錄器,因為用光碟機的機會不多,所以原本買筆電時就希望找不附光碟機的筆電,只是市面上大多是附DVD燒錄器的筆電居多,要找個完全符合自己理想規格的筆電並不容易,只能挑接近理想的。決定買這款筆電前,就已先查過它的規格,瞭解它的燒錄器可取出,原有騰出的空間也可裝第二個硬碟,而自己也正好另外還有個筆電用的小硬碟可拿來做這用途。取出的燒錄器就可讓不同電腦使用。

當然,這還需要二個裝置來達成,一是外接式光碟盒,用來裝取出的燒錄器,就可四處移動使用;二是筆電用的硬碟托架,裝上第二顆硬碟後,正好可放入原燒錄器的空間。

我想做的這種作法,應該算是很平常的問題,有這種的需求,就會就有腦筋動得快的廠商想到是種商機而出現供給,經濟層面的供給與需求就這樣巧妙達成。廠商善於解決問題,滿足了客戶的需求,也給自己帶來利潤,為社會帶來進展。感謝這些廠品提供這類產品,我的問題與需求也能得到解決。

這二項產品很容易找到,我在露天拍賣的賣場買的這產品。這並不是商業推薦文,不過這賣家提供的東西與服務的確不錯。

在購買產品之前,為確認可行,故先實際把燒錄器拆下,面板也要拆下,右邊的卡榫不是很好拆。免得東西買進來,卻發現燒錄器搞不定,那就糗大了。


照片中可見兩端的卡榫。


事後發現,這賣家其實也有提供這方面的教學,這可在賣家的「關於我」頁找到。

還有要事先確認產品規格,像筆電用的燒錄器,一般有二種厚度規格,不可搞錯了。硬碟的規格也有不同,若拿桌機的硬碟來用就天差地遠了。總之要先把規格搞清楚。

我的筆電廠牌與型號是富士通LH-532A VR-531,燒錄器高度12.7 mm,自己拿尺量的。所以用上述12.7 mm的商品。

訂貨後很快就到貨,所以付錢也爽快一點。收到的東西體積不大,第一張開箱照,照片下方放支尺,方便讀者了解實際大小。


開箱第一層,可見發票,一包贈品是筆電的防塵塞,訂單上要註明索取此贈品才會附上,左邊即硬碟托架。


取出第一層的物品,第二層即光碟外接盒的包裝盒。


先打開光碟外接盒的包裝盒。


取出其中的東西:光碟盒、說明書、面板、Micro B USB 3.0傳輸線與USB加電壓線。自己是基於USB 3的供電較為穩定,所以才買USB 3規格的產品,不然若以自己目前設備的傳輸速度來考量,USB 2就足夠了。選擇紅色,與我的筆電較接近的色系。


光碟外接盒包裝盒的底面。


再看硬碟托架,這次是包裝的另一面。


取出其中的東西:硬碟托架、小工具包,還有面板。這個面板用不著,因為裝到筆電時,要用筆電燒錄器拆下的面板,才能蓋住原有的空間。


單獨看一下托架,其中有些標示。


放大一下,這標示使用不同廠牌筆電時,要調整這裡的開關。


不過賣家已事前都調好了,這個是BC。當然,買的時候可先把筆電廠牌與型號給廠商知道,一來也可避免買錯東西。


裝上硬碟,推上固定鎖。


實際安際時,工具包中所附,固定用的矽膠螺絲應該也要塞入硬碟的側邊,或用矽膠後擋條。這裡沒裝是因為這硬碟目前不會在這裡用,只是先試裝一下,確認買來的產品沒問題。

這個托架裝好硬碟後,其實也可以放進所買的這個外接光碟盒,就成了外接硬碟盒。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外接光碟盒都可這麼做。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說,我買的這款外接式光碟盒,內部可裝光碟機,或是硬碟托架。

這是硬碟托架置入外接盒的情形,再把面板裝上。


翻過來,已裝上USB轉輸線與USB加電壓線的情形。左下一塊稍四方的按鈕是方便把裝進去的硬碟或光碟推出來用的。硬碟不是真要裝在光碟盒中,只是讓讀者看可以這麼做。所以再拿出來,要放進原來燒錄器的空間。


要把托架鎖在原燒錄器的空間,所以需要燒錄器後面的固定物,要將它拆下,裝在托架對應的位置。



並要裝上原有的面板。


可惜有一端無法很密合,照片中右端角落處稍被頂住,我不敢暴力壓進去,這裡只好將就一下。照片中硬碟已先取出來了。


托架裝進原燒錄器的位置,因不是很密合,所以有道縫,搬動筆電時要留意別撥掉。


再來看外接式光碟盒裝燒錄器。


要再接上兩條USB線。


在Linux上使用,有指示燈閃爍,原本裝在機內時是沒有指示燈的,因原面板沒留指示燈的孔位。


最後補上筆電使用防塵塞的照片。



三月可能會減少發帖數,有些事情要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